彼得傑克遜《哈比人歷險記》每秒48格的革命


《阿凡達》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曾公開表示,考慮在續集中使用每秒48格或每秒60格高格速技術。實際上,已經有人比他走的更遠了。《魔戒》三部曲導演彼得傑克遜在自己社交網路頁面上表示,他目前正在拍攝的《魔戒》前傳《哈比人歷險記》已經在使用每秒48格技術。

《哈比人歷險記》分上下兩集,分別將於2012年12月和2013年12月份上映。彼得傑克遜在本作中大膽使用新技術,拍攝使用的是RED公司的EPIC大畫幅3D數位攝影機。現在再加上每秒48格技術,《哈比人歷險記》有望成為繼《阿凡達》之後電影新技術的又一部啟蒙作品。

以下為彼得傑克遜部落格全文:



我們已經在使用更高的格數拍攝電影。大家需要明白,這項技術是在拍攝和放映時都應用每秒48格速,而不是通常電影的每秒24格。因此電影播放時的動作速度不會改變,但清晰度和流暢度都將大大提升。

自 1920年代以來,電影一直都在使用每秒24格速拍攝和播放。我們在過去90年中看了成千上萬部每秒24格電影,也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。不過如果你查看每一格畫面,會發現模糊現象很普遍,尤其是在快速動作場面中。而如果攝影機在拍攝中快速移動,也會出現圖像抖動、閃爍等的情形。

用每秒48格技術拍攝和放映電影將使我們擺脫這些問題,讓畫面更加栩栩如生,並且可以讓我們觀看起來更加輕鬆,尤其是在3D模式下。過去幾個月來,我每天都在觀看《哈比人歷險記》的每秒48格試拍片,經常面對著3D畫面一坐就是兩小時,從來也沒有出現過眼睛疲勞的問題。每秒48格的畫面看起來非常棒,在習慣之後,看傳統的每秒24格電影會感覺相當粗糙。上個星期天,我坐在電影院裡看了一部剛上映的新片,結果畫面抖動、模糊的問題經常讓我晃神。顯然,我們已經被新技術慣壞了。

在有聲電影剛剛出現的時候,電影人選擇每秒24格數是為了技術上的要求。我猜想每秒24格是獲得清晰音軌的最低速度。而那時35mm膠片那麼昂貴,大家只能選擇儘可能慢的格速,來保證製作成本。因此,我們就這樣在每秒24格下度過了90年。這並不是因為每秒24格能給我們帶來最佳的效果,而僅僅是因為那是1927年前後能提供可接受效果的最便宜選擇。

其實,高格速電影的根本不是什麼新點子。30年前,Doug Trumbull就開發和推廣了每秒60格的ShowScan技術,效果非常棒。但很遺憾,這項技術除了在一些主題樂園做娛樂式放映外,沒有進入主流。因為在當時,膠片高速運轉帶來的成本問題和放映時的技術難度仍然存在。不過,如果有誰在迪斯尼樂園玩過「Star Tours」星際旅程,應該就已經體驗過每秒60格速的效果。我們在環球影城的《金剛》展示片同樣也使用了每秒60格技術。

全球的影院都在向數位放映機進化,很多電影也開始採用數位攝影機拍攝,提高格速的難度被大大降低了。絕大多數新款數位放映機都可以支援每秒48格,只是在伺服器端需要進行一些韌體升級而已。我們測試過每秒48格和每秒60格,它們在效果上的差異肉眼難以察覺,但相比每秒24格的提升是顯著的。

老電影人可能會批評,沒有了模糊和閃爍的效果就不像是電影了。在我們的整個團隊中,也有很多這樣的純粹主義者,但現在所有人都已經折服了。你會很快習慣電影的新面貌,發現它給我們帶來了更逼真、更舒適的視覺體驗。這就像是從黑膠到CD的變化。我已經毫不懷疑電影採用高格速拍攝和播放的時代即將到來。

華納兄弟公司對於我們的工作非常支持。儘管在當時還沒有一部劇情長片使用高格速技術製作,他們還是批准了我們在《哈比人歷險記》開拍時就使用每秒48格速。我們希望,到《哈比人歷險記》上映時,全球能有足夠多的影院支援每秒48格電影。目前的預測是,到《哈比人歷險記》第一部上映的2012年12月,全球會有超過1萬塊銀幕可以播放每秒48格電影,但實際情況還無法確定。因此,我們正在密切關注業界的發展。

我認為,採用每秒48格拍攝是讓《哈比人歷險記》與眾不同,獨具前瞻性的秘方。請相信我,如果我們最終成功的以每秒48格發行《哈比人歷險記》,你絕對應該找一家支援該技術的影院觀看這部電影,那效果棒極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Yes movie - 電影情報誌::最新文章::

  • Tinder大騙徒 插曲配樂 - 文章發表於:Yes movie ! 電影情報誌 Netflix 獨家真實犯罪紀錄片《Tinder 大騙徒》 (The Tinder Swindler) 出自《別惹喵皇》製作團隊之手,描述在網路約會的世界,光鮮亮麗的多金形象可輕易誘騙廣大少女心的故事。 *The Tinder Swindler 預告片歌曲〈i...